HTTPS 要比 HTTP 协议多用多少服务器资源?

HTTPS 要比 HTTP 协议多用多少服务器资源?

Hackeus
2022-07-03 / 0 评论 / 107 阅读 / 正在检测是否收录...

HTTP 访问,用户只需要完成 TCP 三次握手,建立 TCP 连接就能够直接发送 HTTP 请求,获取应用层数据。而 HTTPS=HTTP+SSL,也就是说 HTTPS 比 HTTP 多消耗的服务器资源主要就是看 SSL/TLS 消耗了多少服务器资源。
增加了 SSL 的握手阶段,必然会带来的是网站延时的增加,一次完整的握手至少增加延时 2 RTT,利用会话缓存从而复用连接,延时也至少 1 RTT*。

除数据传输之外,HTTPS 主要是对对称加解密、非对称加解密。

对称加密 常见的有 AES-CBC、DES、3DES、AES-GCM 等,相同的密钥可以用于信息的加密和解密,掌握密钥才能获取信息,能够防止信息窃听,通信方式是 1 对 1;

非对称加密即常见的 RSA 算法,还包括 ECC、DH 等算法。对服务器资源消耗最厉害的是 SSL 连接握手阶段的非对称解密。

当然,整体来讲,消耗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,更可以通过各种方法来优化 HTTPS。

CDN 接入: CDN 节点通过和业务服务器维持长连接、会话复用和链路质量优化等可控方法,极大减少接入延时。

硬件加速: 采用专用的 SSL 解密卡,能够具有更高的 HTTPS 接入能力且不影响业务程序的。

升级成 HTTP2: HTTP2 利用 TLS/SSL 带来的优势,通过修改协议的方法来提升 HTTPS 的性能,提高下载速度等。前面提到的又拍云在 HTTPS 协议的基础上已实现全平台支持 HTTP2。

开启 TLS 1.3: 相比 TLS 1.2 ,TLS 1.3 的握手时间会减半。这意味着访问一个移动端网站,使用 TLS 1.3 协议,可能会减少将近 100ms 的时间。另外 TLS 1.3 的开启,也能让网站变得更安全。

其实还在纠结 HTTPS 的站长们完全没有必要再纠结下去的,早上 HTTPS 早省心,现在浏览器对 HTTPS 的强制需求是越来越强了,尽快上 HTTPS,尽快开始 HTTPS 的外链建设才是最好的!

0

评论

博主关闭了所有页面的评论